日子上寫著西元2011年十月二十七,

位置完美到不行:二樓七排一號剛好正對小提琴之神面前。



這晚能親身體驗到當今小提琴界第一把交椅帕爾曼的神奇演出實在三生有幸,

從小聽到大的錄音及極為崇拜的模仿對象如今坐在身前,

震撼到第一時間幾乎無法以言語來形容我的感受。

 

節目單上演出曲目印著:

莫札特降B大調三十二號小提琴協奏曲,

貝多芬c小調第七號小提琴奏鳴曲,

與聖桑d小調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

不少與會者包括我與我的學生們與無不抱著諸多希望在隱藏版安可曲上,

等聖桑最後一樂章結束後大夥紛紛起立瘋狂拍手,

沒想到年已近七十的老人家安可曲目竟給得如此大方,

包括兩首克萊斯勒小品,Wieniawski的Caprice,

膾炙人口的辛德勒名單及Bazzini的炫技名曲Dance of the Goblins。

 

開頭的莫札特音色令人感到有點困惑,太不像帕爾曼了,

清亮活潑有時甚至還被鋼琴蓋住,今天的伴奏音色有點沉悶,

所幸在大師的耀眼光芒之下不用太擔心。

第二樂章結束時部分觀眾忍不住拍手了,

帕爾曼風趣的搖頭示意成功地化解了尷尬,大夥紛紛笑了出來。


貝多芬的開頭令人驚艷,溫暖中帶著神祕又激烈的熱情,

同一把琴竟然做出與之前截然不同的音色,太精采了。

 

聖桑的顫弓令人折服,難以模仿的精采運弓不時直入天際,

突然間在快速音群樂段裡大師伸出左手將拉斷的弓毛拔掉,

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若無其事地繼續演奏。




獨特的奶油音色最後在安可曲目中終於展現出來,與CD中完全無異,

同為暖性音色的已故大師奧伊斯特拉克偏豪邁,曼紐因則燦爛有如花腔女高音,

帕爾曼太妃糖般的琥珀音色其實較接近同為猶太裔的史坦大師。

當辛德勒名單主題逐漸化開在舞台上時我不禁感動起來,

若不是親身經歷不然真的很難想像現場的音色多麼具有靈魂與張力。

與伴奏一同穿著唐人裝上台的帕爾曼從頭至尾一派輕鬆,

觀眾們如沐春風般地同時陶醉在濃濃的香醇太妃糖漿裡,

伴著無窮魅力的幽默突然間來一首他極為擅長的維尼奧夫斯基奇想曲,

最後的Bazzini炫技倒是讓我好奇起來:

與莫斯科那一片DVD一樣,在開頭拋弓主題後馬上重新調緊弓毛一圈,
 
尾端時則反將弓毛調鬆一圈,實在耐人尋味。


今晚如此精彩絕倫此生定將難以忘懷。

 
ps.牛耳的票價至今仍令我相當感冒呀...




BY GRD3 AND KUNI







.

arrow
arrow

    K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