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D3 11112014 在二魚文化裡.JPG  

(感謝二魚文化與焦桐老師的贈書)

 

感謝二魚出版社的邀約與贈書,

下午與編輯們與焦桐老師親面訪談獲益良多。

拿到幾本令人驚豔無比的好書。

感謝他們,有幸認識更多為台灣飲食文化努力的文學工作者。

 

其中一本是前駐法代表楊子葆博士所寫的味無味集,十月剛出版,

裡頭大多收錄他過去一年在香港明報世紀版專欄所發表的文章。

 

平常很喜歡深夜時逛敦南誠品,

找看看有無不錯的飲食類書籍來淘寶,

買到今天少說也有一整櫃了。

這類出版物大多以工具書為主,文字上較少深度與省思。

楊前輩的書從序開始就展現博學多聞,

藉引用老子的"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詮釋書名,

同時將我的時空拉往春秋。

然後讓莊子與法國李維史陀的料理三角形連結一起,

預告書裡從頭至尾不斷嘗試台法文化兩邊跑的中心思想。

 

起初閱讀時就像甫開瓶的紅酒,

深具內涵的文字有如單寧般略帶著澀感。

細讀幾篇後,看到一句"睜著眼睛吃瞎菜,可惜呀,可惜",

笑得開懷之餘不禁深感佩服。

隨著時間催化,單寧逐漸轉輕柔,

我從愛玉子走到小籠包,

看到鹽之花,看到可麗露。

一旁的Barolo 2005與Brahms Sonata一齊融進這被設計好的漩渦中,

最後冒出幸福與殷切的期盼。

 

前輩並非如今一些假道學的正義之士,

從他美食上的描述看不到任何尖銳批判之言,

而是單純食物之愛及味覺上的成長。

他認為飲食即藝術,但非高不可攀的料理或禮儀表象,

乃背後深切亟需被餵飽的心靈。

看到他在法國寫論文時被指導教授糾正文字之美,

在德語區長大的我如今感同身受。

 

藝術與數理在本質上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

以人文為主理性為輔,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與結論,

只有不斷自我提升與成長。

感謝前輩,讓我在品嘗與探究美食之餘,

還能見識到更多的可能性與未來,感謝

 

我的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KUNIwithGourmet

 

by GRD3 and KUNI

 

.

arrow
arrow

    K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