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D3 15112013 Hilary Hahn 希拉蕊韓台北獨奏會.JPG

 (一杯咖啡與一場美妙的音樂會)

 

 

 

 好一段時間沒去國家音樂廳了。

 晚間在Nelsons與Hilary兩大高手的合作下,

 我逐漸淡忘了這幾天以來的疲累...

 

 

 

 

 時間是十一月十五號晚間七點半,依舊是一號位,

 左後方又是張忠謀老先生。

 由於中午在Glabus與陳重光兩位名廚那吃得老飽, 

 下午上課時感到非常撐,所以刻意提早進音樂廳裡入座,

 開演前幾分鐘前閉目養神。

 

 

 隨著羅恩格林第一幕前奏曲的極弱,

 我開始辨識出伯明罕交響樂團,

 第一小提琴的音色純淨同時帶有微微乾澀,首席感覺很棒,

 藉著透明而寬的木管,對於Nelsons這位逐日竄升的指揮家有了初步好印象。

 


 平日空閒不多,每次去音樂會都得想盡辦法才擠得出時間。

 如今新世代的小提琴家們人才輩出,

 但會讓人有衝動買票的反而少之又少,

 其中一位就是Hilary Hahn,

 一位十多年前靠著潔白無瑕的巴哈深深擄獲我心的少女。

 

 多年前聽過希拉蕊的西貝流士,

 當時對於她第三樂章的斷句做法極不習慣,

 時隔多年,如今看到相同曲目我二話不說,馬上買下最好的位子,

 與其聽到最無誤的演奏我寧願選擇欣賞音樂家的成長。

 

 

 沒多久,雍容的Hilary Hahn飄進舞台,

 熟悉的抖音密度帶領我重返第一樂章的記憶。

 高超技巧依舊,從指板緣到琴橋邊運弓皆無比細心,

 顏色跟對比雖然與時下年輕頂尖小提琴家們相比下少了些,
 
 但無傷大雅,這本來就非我所期待。

 1864年的Vuillaume卡農砲複製品低音樑音色不單是厚而已,

 應該說突出的寬廣濃郁,有如老舊的銅管,或許不是那麼地亮,

 但溫暖人心。

 

 

 第三樂章本來期待更蛻變過的希拉蕊,

 可惜一樣的弓法與比例,有點小失望,但整體舞台魅力不減:

 有如洋娃娃般的姿勢端正,持琴盡量保持穩定是韓一直以來的特徵,

 今天多了充滿能量的長裙擺動倒是讓人感到相當意外。

 

 Hilary Hahn多年前的西貝流士第三樂章: 

 

 

 

 

 應該是最純潔的巴哈無伴奏第三號Gigue吧(BWV 1006)

 早猜出Hilary會挑巴哈無伴奏來當安可了,

 只是沒想到會挑這首,禮拜前學生才剛通過而已。

 今天速度比以前聽她演奏的稍微再慢些,

 少份急促,多了點溫柔。

 第二段的激昂消失了,反覆後突然發現她改了指法,

 音色上似乎沒什麼差異,但沒想到她竟然可以細心到這種地步,

 真是一位讓人受用無窮的美麗天使。

 

 Hahn Bach Gigue from Partita No.3

 

 

 

 下半場的新世界實在太過熟悉,

 因為聽到快爛掉,所以通常會避開。

 但拉圖執掌多年的伯明罕配上正在旭日東昇的年輕Nelsons,

 這組合就是讓人感到高度期待。

 

 

 從第一樂章我就開始對附點樂句的處理感到極不習慣,

 部分對我胃口來說甚至有些過於溫和,

 開天闢地的強力悸動似乎沒有出來,

 但管樂部分優美到不行,音色有如聲樂般,

 從Nelsons的手勢可以看出,

 樂句裡出現的抑揚頓挫都經他細心設計過,

 不知道這與他以前曾是小號樂手有無關聯。

 

 

 卡拉揚的新世界第四樂章:

 

 

 

 

 

 但最令人感到醉心的是,很少很少看到如此愛戴指揮的樂團。

 歷史上多的是讓人心生敬畏的帝王,

 好比卡拉揚,馬勒還是愛趕拍的Toscanini。

 但Nelsons不同,他顯然以動人的音樂性折服了所有團員,

 整個伯明罕的活力在兩邊的互動下竟是如此旺盛,

 如此團結與浸浴在音樂國度裡,

 好神奇的指揮家呀! 

 

 ps.突然想到下半場的中提琴副首席,拉琴姿勢非常地突出,

 有一段時間琴都快跑到胸前了XD

 

 

BY GRD3 AND KUNI

 

 

.

arrow
arrow

    K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