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4+22092024 Udovychenko (2).jpg

(當然要買第一排第一號了)

 

小提琴界裡原本向來有所謂三大賽事:

伊莉莎白王后,柴可夫斯基,及如今早已停辦多年的Leventritt。

其中Leventritt又曾以號稱最嚴格知名,

首獎經常從缺,從1940開辦到1981結束,41年間只頒過七次。

有趣的是,1967年卻同時有兩位第一名,

就是"師出同門"的鄭京和與Zukerman,兩人年紀當時還只差一歲。

1964的第一名則是如今提琴界最知名的帕爾曼。


現在呼聲最高的比賽是伊莉莎白與柴可,但一般還是公認為前者。

我國唯一拿過首獎的是1985時的胡乃元,想想真是了不起。

這次伊莉莎白今年六月剛結束,

我國的鵬博藝術竟成功邀到前兩名演奏者來台演出。

這太吸引我了,破例讓我在一個月內硬是進了兩次國家音樂廳。

九月12號是Lozakovich,22號是此次的首獎得主Udovychenko。

 

這一屆最特別是,

決賽前四名竟有三位選了同一首,還是冷門的Shostakovich小協。

這一首協奏曲音樂性極為陰鬱,

通常不會為這首特地買票去音樂廳,就算是最喜歡的小提琴家也一樣。

上網在Youtube重聽決賽後,Udovychenko讓我感到興趣了。

如此困難的音樂性竟能抓得如此細膩,

諸多的長音,從弓尖到弓尾,包括抖音與顏色轉折,他一點都沒放過。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細膩的Legato與音色處理,真好奇現場會如何。

果然,聽完我大呼過癮,逼得我短時間內再度靜坐螢幕前打字。

 

(Udovychenko在伊莉莎白王后大賽的決賽影音)

(先在音樂廳的Allegro吃下午茶)

S24+22092024 Udovychenko (1).jpg

首先,運氣很好,從一開始的曲目就吸引我。
------
上半場
Beethoven Violin Sonata No.3 in E-flat Major
Prokofiev Violin Sonata No.1 in f-minor

中場休息

下半場
Szymanowsky Mythes Op.30
Brahms Violin Sonata No.3 in d-minor
Schumann Intermezzo from FAE-Sonata

安可
Ysaye Sonata No.3 in d-minor Ballade
------

 

向來對Sonata的音樂性要求較嚴苛,

跟磅礡華麗的協奏曲比起來,我現場聽奏鳴曲失望的比例高到不可思議。

印象中好像從沒聽過滿意的,

只有在以前的幾個錄音裡有找到,但那不是現場。

這跟協奏曲由指揮家負責統領整個樂團來配合獨奏者是不一樣的。

浪漫時代後的奏鳴曲裡,

鋼琴的地位早已不再只是伴奏,而是提升到跟小提琴平起平坐。

兩人在排練上若對音樂的想法不同,問題可就大了。

通常都是其中一方要放下,

比較常出現當然是鋼琴妥協啦,畢竟很少人會找強勢的伴奏。

有一次看到帕爾曼在錄音室裡跟阿胥肯納吉的對話不禁笑了出來。

他們倆在排練,一起聽錄音時阿胥肯納吉說:

"Don't you think, it's too much violin?"

向來超強勢的帕爾曼想當然爾:

"No~, what the fuck!"

聽帕爾曼的協奏曲也一樣,常常有種獨奏曲的感覺。

他那場跟Ormandy在費城管絃伴奏下的柴可小協就是超經典的範例。

(帕爾曼與Ormandy的柴可小協)

回到今天的Udovychenko。

應該是至今現場看過調音最久的,非常嚴謹地不斷來回轉著弦栓。

跟我習慣有些類似,嘗試把五度調近些,而非純律。

那涉及對於音準的看法,並無絕對的對錯。

只是那個點很不好抓,有時你弦栓就是無法轉得這麼順利。

畢竟是木頭,不小心稍微磨損了,

就可能卡到,就只差一兩赫茲,一般觀眾聽不出來。

撇眼間瞄到他使用的是Mach one肩墊,

這在如今的國際小提琴演奏中很少見到,音量較小。

這裡有一篇多年前寫的肩墊心得,給有興趣的人參考:
https://kuni.pixnet.net/blog/post/294995537

 

起頭是較不熟的貝多芬第三號,但也太棒了。

從頭到尾不斷做正統的顏色變化,與鋼琴無時無刻在溝通。

由於坐在第一排一號位,

很清楚發現Udovychenko的運弓竟然不是直的,還相當歪。

這倒非常意外,前幾天的Lozakovic運弓超直,換弓漂亮。

Udo的弓尖在上弓運到弓根位置時,很明顯往內歪了過去。

通常在小提琴教育上,大多初學時就會被教運弓要直。

不過這傳統早在多年前就有小提琴家提過不同意見,比如Rachlin。

他認為下弓運到弓尖時,弓根往內對音色較好。

而事實上我也觀察過部分大師長弓運到弓尖時有類似情形。

只是今天的Udo可能是至今看過弓運得最歪的,但這絲毫無損到音色。


跳回曲子,下半場的布拉姆斯無庸置疑是現場聽過最棒的版本。

布拉與佛朗的奏鳴曲向來是我的最愛,

至今現場聽過無數次,但從沒滿意過。

好比2016的Fischer,那天狀況就很多,但主要還是鋼琴的問題。

但今天的Udo完全不同,伴奏的鋼琴也不是省油的燈。

來自義大利的Monti拿過幾次大獎,

目前於維也納國立音樂院任教鋼琴演奏,同時在市立音樂院(MUK)指導室內樂。

兩人在音樂性上的比例非常和諧,令人驚嘆。

由於年輕時我也練過這一首,

知道布拉此曲的第一樂章有很多的表情記號難抓又難懂。

很多時候你可以看到多數的提琴家只是做個重音了事,甚至放掉。

但今天的詮釋超細膩,我喜歡看兩人不停在音樂性上做無盡地探究。

以前在錄音上沒辦法聽到這麼細微,

那些不停的顏色變化只有現場才能聽到,太讓我感動了。

(兩人出來謝幕)

S24+22092024 Udovychenko (3).jpg

在FAE過後,我可以看出Udo體力感覺還相當豐沛。

在謝幕後,看他一個人走出來我就開始暗爽。

心想著:"安可應該是巴哈無伴奏吧!"

沒料到是易沙意,後來想想也明白,

那是他六月大賽時第一輪的曲目,目前當然還熟。

果不其然,好久沒聽得這麼爽了,

霎那間我從嘗試聽細節與分析的角色變為純來享受的一般觀眾。

易沙意無伴奏向來號稱提琴家的試金石,

非常需要演奏者在音色上做無止境又極端的探究。

今天的Udo看得出來,他仍處在剛完賽的巔峰狀態。

這跟我多年前聽陳銳的孟小協一樣,

當時也是完賽不久,也是比賽曲目,也是聽得超爽。

不知Udo以後音樂生涯會怎麼走下去,

但下次他若有機會再來台灣,曲目若是協奏曲,我一定買票!

(一個人出來獨奏安可曲)

S24+22092024 Udovychenko (4).jpg

(Udo在大賽時拉的同一首易沙意無伴奏)

 

我的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KUNIwithGourmet

相關延伸閱讀:

Lozakovich x Pletnev台北重奏音樂會
齊瑪曼鋼琴演奏會:Zimerman Recital 2019
Kavakos&Blomstedt&萊比錫布商大廈
基頓.克萊曼七十歲音樂會(Gidon Kremer)
Julia Fischer 2016小提琴獨奏會
凡格羅夫小提琴獨奏會2016
Hilary Hahn 台北Recital 14/01/2015
小提琴大師謝霖1974年大師班
Isabelle Faust 台灣獨奏會2014
Hilary Hahn來台 15/11/2013
祖克曼 獨奏與室內音樂會

by Samsung S24+ and KUNI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dovychenko KUNI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NI 的頭像
    KUNI

    KUNI (藐視王法的世界)

    K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